皇家金奖

Royal Gold Medal

David Adjaye 爵士(OBE,官佐勋章)被任命为 2021 年皇家金奖的获得者。

 

皇家金奖由英国女王亲自批准,授予“直接或间接对建筑行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个人或团体。

 

 

 

 

 

 

 

 David Adjaye 爵士(OBE,官佐勋章)/Alex Fradkin

 

 

 

 

 

 

 

 

David Adjaye 爵士在过去 25 年中因其出色的作品而受到国际关注。他被提及的影响包括“当代艺术、音乐和科学到非洲艺术形式和城市公民生活”,完成的项目多种多样,从私人住宅、展览和家具设计到主要的文化建筑和城市总体规划等不一而足。从他的职业生涯一开始,他就在英国和美国的建筑学院将实践和教学相结合,包括在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担任教授。

在学生时代,他曾赢得 1990 年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 (RIBA) 铜奖。继 2007 年被授予 OBE(官佐勋章)后,他凭借对建筑的贡献获得 2017 年新年荣誉。

他的事务所阿德迦耶建筑事务所 (Adjaye Associates)于 2000 年成立,如今在阿克拉、伦敦和纽约设有工作室,其项目遍布全球。

 

 

 

 

 

 

 

密森国家非裔美国人艺术和文化博物馆,华盛顿特区/Nic Lehoux

 

 

 

 

 

 

 

 

阿德迦耶建筑事务所 (Adjaye Associates) 最为人熟知的是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史密森国家非裔美国人历史与文化博物馆 (2016),他们是 Freelon Adjaye/Bond SmithGroup 的首席设计师。其他已完成的项目包括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的艺术中心 Ruby City (2019);拉各斯的 Alara 概念店(2016);纽约哈莱姆区糖山综合用途开发项目(住宅、博物馆、社区设施和办公室)(2015);黎巴嫩贝鲁特的综合零售和艺术中心 Aishti 基金会 (2015);俄罗斯斯科尔科沃莫斯科管理学院 (2010);挪威奥斯陆的诺贝尔和平中心 (2005);伦敦哈克尼的里温顿广场艺术中心 (2007);以及伦敦的两个社区图书馆“概念店 (Idea Store)”(2004,2005)。

2006 年,怀特查佩尔“概念店 (Idea Store)”入围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 (RIBA) 斯特林奖。David Adjaye 爵士还因丹佛当代艺术博物馆 (2008) 以及位于华盛顿特区的 Francis Gregory 图书馆和 William.O Lockridge/Bellevue 图书馆(均为 2013 年)获得 RIBA 国际奖

目前的项目包括:与 Cooper Robertson 合作的纽约哈莱姆工作室博物馆新房屋;纽约金融区高层住宅楼 130 William;位于塞内加尔达喀尔的国际金融公司 (IFC);与 Cooper Robertson 合作的新泽西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博物馆;澳大利亚悉尼的乔治街悉尼广场;位于阿布扎比的多宗教建筑群亚伯拉罕家族屋 (Abrahamic Family House);佛罗里达州温特帕克的温特帕克图书馆和活动中心;由阿德迦耶建筑事务所 (Adjaye Associates) 牵头,由罗恩-阿拉德建筑事务所 (Ron Arad Architects) 作为纪念馆建筑师,Gustafson Porter + Bowman 作为景观建筑师的英国伦敦大屠杀纪念和学习中心;位于尼日利亚贝宁市的贝宁皇家博物馆;阿克拉的加纳国家大教堂;以及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塔博·姆贝基总统图书馆。

 

 

 

 

 

 

 

 圣安东尼奥市 Ruby City / Dror Baldinger FAIA

 

 

 

 

 

 

 

 

David Adjaye 爵士在得知他将获得 2021 年皇家金奖的消息后表示:“能让业界同仁认可 25 年来我和我的团队所做的工作以及对该领域的贡献,我感到受宠若惊,万分荣幸。

一直以来,建筑于我都是创造美,让世界各地人民平等地享受美的熏陶,为工艺的发展做出贡献。这一学科对社会的影响一直以来并将继续在实践中为我指引方向,指导我的行为。衷心感谢一路以来支持我们的所有人。”

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 (RIBA) 主席 Alan Jones 致辞:“我非常高兴和荣幸能够担任委员会主席,并参与选拔 David Adjaye 爵士为 2021 年皇家金奖得主。

从私人住宅到大型艺术中心,人们从 David Adjaye 的各种规模的作品中都能感受到他在建筑的创造性和丰富性方面的思考。他的作品既融入地方特色又有独特风格,同时兼具全球性和包容性。他将历史、艺术和科学融合在一起,经过精心打磨,打造出引人入胜的环境,使对比鲜明的主题达到平衡,让我们所有人心潮澎湃。我相信他在建筑学院的实践和教学都极大地丰富了他的作品。他的艺术天赋和社会视野帮助他创造出公共项目,充分地展示了建筑为公民带来的潜在价值 — 培养同理心、认同感和自豪感。

David 对全球建筑和设计的贡献已非常了不起,我非常高兴能够期待他的更多作品。”

 

 

 

 

 

 

 

 

 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 / Iwan Baan